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回顾:CKAD​视传⁺第①②期 |「是水墨.非水墨——我的艺术与设计历程」
 

为帮助设计学子开拓视野,学习设计经验,提高设计学院学生对设计的认识和了解知名设计师们的创作经历和理念,让专业的火炬生生不息,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策划举办“CKAD视传”系列活动。活动首期特邀学院荣誉院长靳埭强教授,于3月14日与学院师生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艺术与设计历程,此次讲座由院长韩然教授主持。

靳埭强教授是国际著名艺术家与设计师,业界尊称“靳叔”。他自小学习书画,并从1969年开始水墨画创作,后来更成为香港新水墨运动的活跃分子。靳氏本人及其作品在本地及海外获奖无数,赞誉满满,包括“香港十大杰青(1979)”“市政局艺术奖(1981)”“首位华人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1995)”“香港特区颁予铜紫荆星章勳衔(1999)等。

此次讲座中,靳叔从自身的艺术萌芽时期开始,讲述传奇的创作生涯。

 

人们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对艺术的热爱 重拾画笔

靳叔受其祖父影响,自幼时起接触水墨、书法及篆刻等传统艺术,并深深的爱上了艺术。1957年,15岁的靳叔到香港之后被父亲送去学习裁缝,因家境困难和受所处时代对艺术的偏见,在这10年期间,自身学习艺术的梦想和当时经历的情感挫折让他对生活产生了很多困惑。后来,受到音乐大师贝多芬生平和音乐的启发让靳叔决定重拾画笔。

当时还是裁缝匠的靳叔,每周工作六天半,只有半天的时间跟随伯父学习绘画,每天晚上抽空学习英语。靳叔受伯父的指导,但其风格不局限于伯父的影响,敢于突破创新,后对“当代艺术”产生极大兴趣,为接触更多的艺术形式先后跟随王无邪、吕寿琨等大师学习。

 

 

从追逐潮流到关注传统

靳叔说自己最初的设计作品包豪斯风格、“波普艺术“、构成主义等影响,获得很多奖,但当时偏好追求艺术潮流,并没有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所在。而靳叔1972年设计的“鼠年生肖邮票”运用简约的现代几何图形勾勒出鼠的形象受香港市民非议颇多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开始对过往全盘西化的设计思维进行反思,并尝试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介入现代意识,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中进行创作。

 

师古人

受吕寿琨大师的启发,靳叔开始“师古人”学习,将传统跟现代的结合。其第一幅山水作品是1976年创作的《壑》,他从宋代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中发掘了具有现代性的可能,便将这幅名画正反颠倒临摹两次,以中间的瀑布为链接,将两个山峰镜像反转组成了极具新意的绘画作品。如此一般的将从设计领域中学到的构成法,运用到了对古人山水作品的研习之中,之后又对宋人山水进行重构创作。

他号召同学们在学习时,要多注重临摹,从临摹中获取创作灵感,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师自然

靳叔反复强调“师自然”的重要性。他从山水之中获取灵感,在写生过程中深入自然,感受自然,在庐山上看到云烟的触动,意识到古人的作品不是奇思妙想的,于1978年创作了《洞天》。爬黄山,他用蓬莱三祖的故事创作了三幅作品。靳叔在“师自然”的过程中开始逐渐减弱创作中的西方设计学的形式架构,但作品也并非直接继承传统,而是表现得极具新意。他将大自然的山水和古人的山水相结合形成自己的作品,在一步步探索发展中形成自己的风格。他指出,我的水墨是做了20几年设计才有的,是在思想的追求中不断形成的,融合了各种思想观念和大自然的生命,要用“融合的思想做设计”。在他的作品中融入了佛、道、西方、中国文化、东方文化等等各种思想,追求的不再是元素,而是精神。

 

 

师自我

从80年代开始,靳叔开始将几何图形加入到自然之中,不再是简单重复自然的形态,而是赋予了作品心灵的呈现。由此,靳叔走向了“师自我”的阶段,即用自己的观念进行创作,并重新将设计学的理念运用到创作之中,将中国思想融入其作品之中。

他提醒同学们做设计时要表达对文字创作的感情,用自己原创的概念去表达一个主题,从而产生有效果的、能感动人的传播,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对于喜欢的东西要学会思考,不要太局限于一定的标准之中。标准是不一样的,时代不同、空间不同,标准就不同。每个人不要局限于标准,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标准。打破现有的规矩,创造自己的规矩,勇破前规。

他分享自己创作“无中生有”系列海报灵感来源、书法山水系列作品、一丹奖的设计元素、“AGI在中国”的海报设计将花卉“梅兰竹菊”与“衣食住行”的象征图形相结合和近期最新的作品,以自己的创作历程来让同学们感悟设计之方法。

 

靳叔以“终生探索,物我交融”作为讲座的总结,他表示:分享自己的经历并不是让大家去模仿,而是希望让听众能从中获得一些灵感,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经历。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韩然教授总结发言:从刚刚的讲座,我们可以看出靳叔从60年代的作品到至今创作经历,始终在创新。我们以观众的视角来听取他用他的作品来讲自己的艺术与作品的心历程,确实有不一样的感觉,希望大家在此次讲座中能获得启发。

 

 

3月15日下午,靳埭强老师还奔赴东海岸校区,为全体艺术学院新生举办「立新·传承·借鉴·盗用」的讲座,从设计伦理的角度切入,搭配丰富的设计作品鉴赏,为新生们生动地讲解了一名优秀设计师应该具备的道德、素质和修养,鼓励大一同学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与美感的作品,丰富自己的设计人生。

 

礼堂里有许多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罗小莲

图: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袁永伟

    2020级公共艺术专业 唐国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