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CKAD视传⁺第三期讲座——“文字真有意思:文字设计灵感”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字体设计的认知、帮助学生掌握更具专业性的文字设计方法,312日晚上,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CKAD视传⁺”系列讲座第期“文字真有意思:文字设计灵感”,特邀嘉宾张昊老师莅临艺术学院阶梯演讲厅,为在场师生带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分享。


 张昊老师现任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第十届主席,同时也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专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外聘教师及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成员。其多年致力于推动平面设计和文字设计行业及产业发展、积极参与设计教育,并先后担任“平面设计在中国GDC设计奖30年”等多个大型展览总策展人及白金创意奖、方正字体赛等国内外重要赛事评委,承担《文字设计在中国》及《亚太设计年鉴》文字卷编委工作。曾获得GDC金奖、KTK全场大奖、中国设计大展、环球设计大奖、金点设计奖等百余个奖项。

 

人站在电视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一名“文字爱好者”,张昊老师认为:唯有爱好才能使热情更持久,而持久的投入则一定会有所产出。因此,他首先建议同学们要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学业抱持着热爱之心。之后,便就本次讲座主题,从“文字”“字体设计”和“字体设计灵感”三个版块进行讲述。

 

东汉时期的许慎作有《说文解字》,其中对文和字的阐释是:“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汉字同时具备变与不变之妙,一方面,汉字经历了从甲骨文、大篆(金文)、大篆(石鼓文)、隶书(帛书)、隶书(汉隶)、楷书(魏碑)到楷书(唐楷)的不断演变,另一方面汉字又从未断裂过,呈现“一而不变”的持续发展状态。张昊老师以抖音热门视频“熊孩子的作业”和徐冰作品《鸟飞了》为例,让听众直观感受领会到汉字的这种特质,展示了古人文字设计的魅力。

 

回到文字设计本身,张昊老师认为大体可以分为字体排印、书写、字体设计、字形设计和文字实验五大部分,其中“文字实验”主要指文字的识别性,以及在空间上的应用和交互。字体设计师如果以“文字实验”为设计核心,必须具备感性思维和跳跃性、发散性思维。至于如何培养这样的思维,张老师提出三点:一是要从传统文字中汲取营养,多进行临摹;二是从自然万物中获取灵感来源,不断写生;最后回归到内心,进行创作,以文传意,使文字“达意到传情”。文字设计并非高不可攀,相反,它与普罗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张老师结合自己的几件字体设计案例,说明文字设计要与所适用场所、文字背景、用途相关联。设计师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反过来,设计又能极大地应用于生活。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提出了不少代表性问题,张老师一一作了详细回应。在回答到关于设计师如何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的问题时,张老师认为我们应该更好地应用新技术,而非受限于技术。谈及设计师的风格时,张老师说:设计师要做到应甲方的要求不断变换风格。至于更实际的问题,比如在合作时怎么与甲方沟通的问题,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前期一定要做完善的调研,对甲方公司有充分了解,让甲方全程参与研究和策划工作,并利用契约精神更好地进行把控。




文: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罗小莲

图: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袁永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