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学术活动  招生就业  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CKAD视传⁺”系列讲座第二期:“字³”
 

 为了进一步强化专业学习,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思考能力,引导学生在设计实践中不断提高判断力及创新水平,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CKAD视传”系列讲座,邀请来自业界和学术界的知名设计师和学者到校进行专业分享。

 

图片包含 建筑, 男人, 站, 西装描述已自动生成

 

39日晚,以“字³”为主题的第二期讲座在艺术学院阶梯演讲厅正式开讲。主讲嘉宾顾正友老师多年耕植于字体设计,现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专委会委员、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会员、方正字库及汉仪字库签约设计师,其作品曾获2016第八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一等奖、2016第二届汉仪“字体之星”字体设计大赛一等奖、2018第三届汉仪“字体之星”字体设计大赛一等奖。

讲座伊始,顾正友老师先送“福”与汕头大学,表达对汕大的美好祝愿。以“福”字的设计为引入点,顾老师分享了一套字体设计方法,这套设计方法也深刻传达出讲者的态度,即字体设计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更要用于生活。比如古人在创造甲骨文时,便从生活中汲取了大量灵感,生活中的图形被字体化;反之,字体又可以通过几何化、图形化的方式被继续设计、塑造随着图形的变换,同一个“字”带给人们的视觉观感也大有径庭。顾老师以自己的作品“细颜体”设计为例,进一步论证观点,比如在不同场合,同一个字体可能要因式选择不同粗细,呈现的效果和作用也有所不同,可见“生活”与字体有多密不可分。与此同时,把传统古文字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亦是设计师较常使用的一种创作手段,对传统古文字进行现代化改良后,字体在保持传统韵味的同时,又能适应现代排版需要,使传统文化在当代“活起来”。

顾老师还以汕头大学的“汕”字为例,以上述设计方法进行了一番演绎。他又告诉在座学生:以上设计理论若要运用于实践中,设计师必须对字体非常熟悉、掌握字体的特点,才能运用得当。并提醒同学们在设计时要注意字体的重心。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椅子, 钢琴描述已自动生成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任张翼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张老师邀请本专业蔡仕伟老师上台,与顾老师一同讨论交流。蔡老师认为:当今,人们获取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同学们更要学会思考和判断,学习如何去芜存菁。张翼老师希望同学们多看一些优秀的作品,在作品鉴赏中提高自己对字体的审美和敏感度,不断积累对美的修养,获取对美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不少学生表示:顾老师干货满满,短短两小时的学习让他们对字体设计有了新的认知,也更加明确自己的专业发展目标。

接下来,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做好美育工作。

 

 

文: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罗小莲

图: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袁永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4-2020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